臺大EMS跨界新聲:多元觀點,精采分享


十月二十一日午後,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假臺大社會科學院302教室舉辦「EMS跨界新聲」論壇活動,邀請104級畢業校友林宗輝、李明謙、鍾典晏與廖佳玲,分別就製造、醫療、法律與設計等面向,分享各自專精領域的研究成果,並與來賓們探討未來的潛在發展方向。

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強調跨領域整合、創新及邏輯和創意思維的培育。學員來自各產業領域菁英,包含:醫療、金融、科技、電子、紡織、媒體、法務、營建與公務部門等產業。本次活動,主要邀請專班在學學員、校友以及想瞭解臺大跨領域整合與創新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專班的產業菁英們共同參與。


活動準時於下午兩點揭開序幕,林宗輝學長以「電子製造業推行工業4.0之研究–SMT生產線」為題發表演講。


林學長從2013年德國發表工業4.0白皮書開始談起,然後為大家介紹SMT生產線的發展沿革,並以產業界的一個實際案例,探討實務上推行工業4.0的困難,最後再為與會來賓勾勒出推行工業4.0的重要關鍵元素。


緊接著上場的是來自高雄的李明謙醫師,他所要分享的主題是「醫療新趨勢:智慧醫療與智能診所 」,剛好也是最近非常熱門的題目。李學長本身是專業醫師,他的碩士論文主題恰好與健保議題有關;學長從當今的醫療趨勢開始談起,並為大家介紹歐美、中國的智慧醫療新型態。


他提到科技帶來醫療的新變革,讓大家都擁有無限可能的未來!學長不只介紹歐美和中國的醫療產業發展,也以臺灣員林基督教醫院為例,介紹該醫院如何與研華科技合作進而打造智能醫院的新典範。李學長除了介紹智慧醫療的新醫療模式,也和大家一起探討智慧醫療將會遇到的挑戰與瓶頸,並集思廣益如何去突破和創新。


在短暫的休息之後,輪到目前擔任律師的鍾典晏學長上臺,他所分享的主題是「憲法對懲罰性賠償金倍數的立法限制—以現行法律規定為例」,剛好就是鍾學長的碩士論文題目。從這個題目,也看得出臺大EMS專班的多元發展,並與社會脈動緊密結合。


鍾學長以近年來引起軒然大波的食安問題切入議題,之後提到未來懲罰性賠償金在立法時,應瞭解憲法所所給給予的限制式。以現行懲罰性賠償金的法律規定為例,具體說明憲法對於法令設計所限制的條件 。


最後,壓軸登場的是北歐設計顧問公司的執行總監廖佳玲學姊,她擅長品牌策略規劃與文化創意,為大家帶來的分享主題是「邁向未來的設計階梯──從產品到人們到星球的思角轉向」。


廖學姊提到「人,是所有商業的核心。」,所以設計必須以人為中心。許多設計的重點在於其軟性的核心價值,而此一核心價值將會超乎產品本身,使其不再只是一件商品而已。學姊也特別分享她過去在歐洲所學到的設計方法,人性通常都放在科技前面思考,而人性化的設計,也就是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中心思想。


從學姊精采的演講鍾,讓我們得以學習北歐設計與創意背後所想要傳達的精神與理念,也讓大家理解可以如何從忙碌的生活中擷取靈感,在以人為本的前提下打造出動人的設計作品。